凡事皆崆.

hi

【原创】少年歌

☆岚宇大大生日快乐!!! 

☆自己写自己同人文有点东西 

☆马上就要相识一年感谢初遇w 

 

 

 

—— 



试卷的刷刷声在耳边穿过,高三的课堂弥漫着的只有飞舞的粉笔沫和做不完的试卷真题。 

 

苏玖瑾百般无聊地写下名字对着空白的试卷发起了呆,半个小时白得一塌糊涂的答题卡让老师眼角直抽,“苏玖瑾你这小兔崽子干什么呢!对着答题卡思考人生?怎么?你还想钻试卷里去看答案?” 

 

本来寂静的教室爆发出一阵笑声,苏玖瑾抬头对着老师露出笑容,“何老师别生气别生气,我这不磨刀不误砍柴工嘛!检查直尺有没有直嘛!” 

 

神他妈检查直尺是不是直的。 

 

“哎哟,苏玖瑾你还牛逼哦,英语考试你问我直尺是不是直的?”高三十班的英语老师何叶快被苏玖瑾气死,指着门外,“你给我滚出去做!” 

 

“得咧,何老师爱你么么哒!”苏玖瑾一听这话,摸摸包里的手机拿着水笔和卷子就往外跑。 

 

走廊上一片安静,因为高三的为了补课提前了大半个月来学校,所谓的暑假也只放了十天,换而言之,万卷楼内只有高三的在学习。 

 

远离了操场,周围全是桂花的香味,大概是学校为了让高三的能有个好的环境学习,甚至走廊内都有若隐若现的香味。 

 

苏玖瑾看了眼手中的试卷,随手拿起试卷,在试卷上东戳戳西揣揣,导致卷子上全是洞。 

 

“叮——” 

 

下课铃打得和没打一毛一样,足足有三分钟才出来几个高三的学生,看都没看周围一眼直奔厕所,目标清晰。 

 

虽然苏玖瑾对英语苦手,好在他刷题的速度也是真的快,估摸了一下距离收卷还有二十分钟,在窗口瞟了眼,大概老何一时之间是不会来看他这个与世隔绝的学生,就放心大胆的开始玩手机。 

 

—班级群 

 

酷哥阿瑾:嘿!有没有人刷完题了? 

 

酷哥阿瑾:怎么一个二个不理我呢?? 

 

酷哥阿瑾:???和我酷哥阿瑾聊天委屈你们了?@小逸小逸在线努力@岚宇@喝可乐吗@你 号 没 了@阿夜 

 

酷哥阿瑾:别人有没有刷完我不知道,你们这几个别想给我潜水! 

 

阿夜:【瑟瑟发抖】阿瑾你废话好多 

 

酷哥阿瑾:?!阿夜你变了,你以前很宠我的 

 

岚宇:爸爸对儿子的宠? 

 

酷哥阿瑾:??? 

 

酷哥阿瑾:@岚宇 儿子乖 

 

小逸小逸在线努力:要不大家对对答案? 

 

喝可乐吗:【图片】【图片】 

 

酷哥阿瑾:牛逼!老何没发现吧?可乐顶风作案啊! 

 

小逸小逸在线努力:相比之下阿瑾你是不是更应该在意呢?刚刚老何往你那边走了 

 

酷哥阿瑾:卧槽!小逸你不早说! 

 

干净利落把手机玩兜里一放,何叶果然出现在门口,那隔着500多度的眼睛也遮挡不了她犀利的眼神,下一秒那眼神就看着自己被水笔的墨弄脏了手背。 

 

“……老何咳咳,何老师,你能听我解释的,对吧?”苏玖瑾感觉自己可能倒了血霉。 

 

十班的每一个老师凶起来那叫一个怼天怼地怼空气,教导主任校长他们都带头怼过。 

 

以至于十班的同学除了像苏玖瑾那几个皮惨的,也没几个敢惹老师的。 

 

虽然私底下小动作层出不穷,但是在老师面前那叫一个乖巧,变脸术玩得溜啊溜的。 

 

“苏.玖.瑾.写完了就闲得慌了哈?转笔转得那么炫?考完了给我滚到办公室面谈!”何叶怒吼的声音那叫一个惊天动地,三楼甚至还在飘荡回声。 

 

等到面谈完,压根没有了时间去吃饭,因为只有高三本来就少了好几个窗口,一个二个如狼似虎的,每次抢饭恨不得拿出八百米跑的气势。 

 

本来以为是空荡荡的教室里苏玖瑾挑眉,没想到在窗口居然还站得有人,“岚宇大大在这干什么呢?缅怀我们当初的青葱岁月?”这话说得和他多老似的。 

 

苏陆岚看着这个没良心的说:“我这不等某个被老何叫去面谈的人嘛,要是饿死了可怎么办,我这还有几个面包要吗?” 

 

可能因为一直以来没有吃早饭的习惯,苏玖瑾中午无论说什么都要吃点东西垫垫,看了眼课程表,估摸着吃几个面包能撑过下午,“要要要。” 

 

“面包有点硬,要水吗?”苏陆岚又从包里拿出水递给苏玖瑾。 

 

苏玖瑾感叹,“要是没有你我绝对会饿死不知道多少次了。”“那饿死吧。”苏陆岚冷漠。 

 

“哎哎哎,怎么这样呢,”对答案可能是所有学生的通病,无论好差,肯定都会去不由自主找几个同学对,差的对到几个就赚,好的对错几个就垂头丧气,苏玖瑾对着苏陆岚伸出手道,“你卷子呢?拿出来对对。” 

 

“阿瑾,你眼睛有问题吗?”苏陆岚问道,敲了敲桌面,“你好好看看我桌子上摆着什么?” 

 

一张写得满满当当的卷子。 

 

英语考生大概就两类,一类是语法型,整张卷子上他们总是喜欢勾勾画画然后得到答案,比如苏陆岚这种。 

 

还有一种就是语感型,和语法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的卷子特别干净,除了答案什么也没有,比如苏玖瑾。 

 

以至于有时候,他错了都不知道自己错哪了,只能摸摸鼻子说自己大概是睡懵了做的,比如现在。 

 

一面下去就已经三个红得耀眼的叉。 

 

“咳咳,这还蛮刺激的。”苏玖瑾觉得自己还能挽救点面子,可惜苏陆岚不给他机会,“你书有好好背吗?这些语法说过多少次了?怨不得老何说你。” 

 

“这是意外!这不可能是哥的实力!”苏玖瑾闭着眼睛开始神志不清瞎说一通。 

 

“那你这意外还挺厉害,专挑昨天说过的句型错。”苏陆岚扫了眼下一面开始拆台。 

 

苏玖瑾看着卷子自己也无语了半天,最后只说出来那么一句话,“……能精准出错也是一种实力。” 

 

吃了午饭的同学也开始陆陆续续回来,午间休息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,高三的学业压力,父母的期待给他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负担,很快有不少人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 

 

苏玖瑾也不例外,趴在桌子上,树梢发出沙沙声,阳光悄悄从桌沿跑到他的脸上,虽然平时皮得很的人,校服却总是穿得整整齐齐,总觉得在那刻,少年所有的棱角都收了起来,有种说不上来的岁月宁静。 

 

太多太多的故事都是从高三开始发生。 

 



 

一套卷子做下来苏陆岚也有点疲惫,看着自己同桌睡得那么香,单手撑着脸戳了一下苏玖瑾的脸,“怎么和猪一样。”吃了睡睡了吃。 

 

好在这时候苏玖瑾没醒,不然他估计忍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。 

 

何逸泽笑着,“高三了啊。”“嗯,高三了。”苏陆岚回应了一句。 

 

“还是打算那样?”可乐问道。 

 

苏陆岚笑,“或许呢?”“就只剩下一年了。”何逸泽啧了声,“加油,这是何老师的发下来的习题。”鸿蔻把卷子放在苏陆岚的位子上,两张,一张他的,一张苏玖瑾的。 

 

“醒醒,醒醒。”苏陆岚推了把苏玖瑾,刚刚睡醒语气间带着不满和意外的软糯,“干嘛呢?” 

 

苏陆岚晃晃手中的试卷,“不做?不怕老何扒你皮?” 

 

苏玖瑾本来看着试卷皱着一张脸的表情突然一变,看着苏陆岚的眼睛说道:“岚岚,岚儿,苏苏儿,小苏苏,糖酥~” 

 

苏陆岚刚有一句脏话卡在喉咙里,又咽下去顺着苏玖瑾的说:“瑾儿,小瑾儿,阿瑾儿,玖瑾,小哥哥,小朋友~” 

 

苏玖瑾张张嘴不知道自己可以说些什么,干巴巴问道:“哥,你变了你崩人设了。” 

 

“嗯?那你说说我有什么人设?” 

 

嗯这一声太犯规了!本来平时的嗓音就很迷人了,这会还刻意压低,果然会唱歌的就是了不起,苏玖瑾感叹,“你以前很宠我的,什么都哄着我来。” 

 

“我还不够宠你吗?”苏陆岚说着还用手指敲了敲阿夜的桌子,把阿夜吵醒了问,“讲道理,我宠阿瑾吗?” 

 

阿夜:不是大哥,你把我叫醒就为了说这个? 

 

阿夜几乎是咬牙切齿,从牙缝里钻出来的字音,“宠,可宠了,行了吗?满意了?” 

 

苏陆岚听到满意的答案转头看向苏玖瑾,“看到没,公认。” 

 

“对不起公认不代表官宣,”苏玖瑾冷漠,“你以前都会帮我做作业的,你太冷漠,太无情了。” 

 

“是你在无理取闹。” 

 

“我没有,你就是不爱我了。” 

 

阿夜看了眼两人的死循环决定还是不打扰了,又转头去烦鸿蔻,“这俩人聊起骚来没完了么?”“可能吧,挺好的。”鸿蔻答道。 

 

何叶跨进教室的时候还在想自己这套习题同学们一定很喜欢,五三中经典题中的经典题,只是扩展得也很到位,不至于很难但还有点难度。 

 

面对两张几近空白的习题卷子,何叶感觉自己快老了十岁,青筋突突直跳。 

 

“苏陆岚,苏玖瑾疯就是了,你怎么了?”何叶耐着性子问道。 

 

“哪次我们疯的时候岚宇没在……”苏玖瑾在旁边悄悄bb,却被何叶听见瞪了眼,“你闭嘴。” 

 

苏玖瑾嘟了下嘴没说什么,但看那样子绝对不是什么好话。 

 

苏陆岚也觉得自己没什么好说的,“没做就是没做,何老师您直说怎么罚?” 

 

何叶刚想教育苏陆岚的话全卡在喉咙里,说也不说,不说也不是,“……打扫两天教室清洁。”“好咧,何老师拜拜。”苏玖瑾没顾何叶是个什么脸色,拉着苏陆岚就开跑。 

 

“干啥呢。”苏陆岚边跑边笑,苏玖瑾也在笑,两个人疯疯癫癫笑了会也没搞懂自己在笑什么,期间苏玖瑾还想严肃一下,呵斥了一句苏陆岚笑什么笑,结果苏陆岚没停下笑自己也绷不住严肃脸。 

 

“老何那脸啊,估计和我过不去了,我英语课都没怎么听,下堂课肯定要抽我,你帮我点。”那仿佛日了人类最亲密的动物朋友的脸色的老何,苏玖瑾一想起就想笑,嘴角怎么也压不住。 

 

“我瑾哥日天日地日空气,怎么可能收拾不了一个老何。”苏陆岚吹捧。 

 

这一捧大概就可以上天,苏玖瑾抬起下巴,“那是,你瑾哥无所畏惧!但该怂还是怂。” 

 

苏陆岚轻笑,“你怎么那么可爱。” 

 

“嗯?知道我的貌美如花了?”苏玖瑾还朝着苏陆岚抛了个媚眼。 

 

“美!”两人这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,很快就从办公室到了教室去,刚才一顿跑虽然跑得快,但是完全不知道自己跑哪去了,又耗了点时间。 

 

后桌三金人除了苏陆岚偶尔听听课,阿夜和苏玖瑾基本上就上课画画看小说玩手机恨不得一心n用的主。 

 

这三金人的来历还是因为他们之前有一任班主任,不讨喜得很,以成绩看人,成绩低在她眼中就是个畜生,甚至可能畜生不如,完全不当人看。 

 

那班主任其实教书还算有点东西,但是她不知道靠什么法子搭上了去实验中学的线,从此讲课越来越敷衍。 

 

几个人围在一堆想着怎么把这个老师搞下去,苏玖瑾听后轻笑,虎牙露出来还有点奶气,“演演戏就好了。” 

 

然后他们看见苏玖瑾,日常“碰瓷。” 

 

只要那人不给苏玖瑾讲题,就是歧视成绩差的同学,让苏玖瑾被罚做清洁就是体罚……学校投诉箱里第一次看见满满当当的全是信。 

 

全来自一个人,透着纸他们都觉得这个老师太难。 

 

苏陆岚知道苏玖瑾做的事迹之后忍不住说道:“你怎么那么坏啊。”“男人不坏,女人不爱~” 

 

然后这个说着阿瑾你好坏的人第二天就和苏玖瑾一起开始“碰瓷”,再后来表演大队还加了个阿夜,这三人就被称为三金人,言下之意,世界欠这三位大佬三座奥斯卡。 

 



高三的学生大部分都选择了住校,为了方便复习,由于高三的复习一般都蛮晚,要么都是高三两个人合住一个宿舍,要么就一个人。 

 

在宿舍方面,这老不要脸的学校还是难得良心。 

 

椅子被苏玖瑾吱嘎吱嘎地摇晃,心情不知道为什么莫名涌上来一股烦躁,看着试卷也带着不耐烦,发现自己压不下去,干脆甩了笔上床睡觉。 

 

“怎么火气那么大?谁惹我们阿瑾了?”苏陆岚从卷子中抬起头,耳机一边带一边不带,缠绕在一起有种藕断丝连的感觉。 

 

“岚宇,你要不弹吉他给我听吧。”在扭动的被窝里终于探出来一个头,回答得却不是苏陆岚的问题。 

 

寝室门旁边就放着把吉他,夜深人静大概只有苏玖瑾这个日常脑回路不对劲的人才想听吉他,苏陆岚在陪苏玖瑾深夜发疯和乖乖复习之间选择了……复习……去他妈的复习。 

 

“来呀,造作呀,反正有大把时光~”苏玖瑾哼着歌下床,不用苏陆岚说,自己就乖乖巧巧拿着两个小板凳到阳台上去。 

 

也许是因为夜晚太过宁静,或许是吉他声过分轻柔,苏玖瑾居然生出一股想哭的感觉,很莫名,莫名到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反正反应回来的时候已经含上了泪水。 

 

苏陆岚匆忙放下吉他,慌了神一样看着苏玖瑾,他见过很多样子的苏玖瑾,有没心没肺的,有小痞子一样的,有强忍疼痛,甚至一言不发承受所有黑锅……唯独没见过哭泣的。 

 

五年,1825天,3620个日起日落,初中三年和高中两年他们都是陪着对方过去的,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看不见苏玖瑾对着他露出疲惫的样子,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。 

 

“你哭什么?”苏陆岚小心翼翼地哄着,“我没惹你吧大爷?你想听我不给你弹了吗?不喜欢?” 

 

苏玖瑾摇头,“没有,很喜欢,我就是从未觉得自己未来,那么渺茫过。” 

 

“嗯。”苏陆岚回应。 

 

“做卷子的时候我在想,高三嘛,不都是在无穷无尽的卷子里度过的,上一张没了下一张又和变戏法一样来了,”苏玖瑾皱着眉,“为什么呢?我的目的在哪?我的高中旅途的重点在哪里,我一直都没有去想过。” 

 

苏玖瑾顿了顿接着说:“我甚至觉得我的未来就是迷雾重重,我甚至不愿意去给自己找条路走,一条独木桥尝试走到黑,不管通向哪里,我都想去试试,那之后呢?我不确定,非常不确定,就感觉自己眼前都和蒙了层纱一样,我怕自己脱轨,你懂吗。” 

 

“阿瑾。”苏陆岚的声音很好听,起码在苏玖瑾的耳中是这样的,可是再好听的声音也没法扶平一个人一身的刺。 

 

但苏玖瑾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自己的刺没办法刺向苏陆岚,一碰到就软了似的,永远拿对方没招,只好一忍再忍,一听到苏陆岚叫自己,下意识嗯了声。 

 

“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迷雾里跌跌撞撞,”苏陆岚轻笑,“还没到站谁知道下一站叫什么,脱轨也是它的另一种到站方式,我们阿瑾大大会怕吗?” 

 

苏玖瑾愣了会,盯着苏陆岚眼睛看,看着看着眼睛弯成月牙,“我是谁?怕?不存在于我的字典!”“就是,你是谁呀?” 

 

其实苏玖瑾的小脾气很好包容,尽管有时候让人没辙,其实顺着他的毛顺两下就又会从炸毛状态变成那只懒洋洋的猫。 

 

“duang——” 

 

“干嘛呢?大半夜不睡觉弹吉他好情趣哦?”宿舍大妈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门口,看着阳台上的两人让他们自觉出来罚站。 

 

人赃并获,这下只好乖乖认下。 

 

走廊外还有点冷,大妈还算有点良心叫他们一人带个外套就到外面赏赏月。 

 

 

“给我老实待着!”大妈吼了句愣是把隔壁都吼醒,等大妈离开隔壁打开门看见了罚站的两人组嘟囔了一句:“我当是谁……” 

 

 

苏玖瑾飞快从包里带上口罩,“这回丢脸丢大发了。”苏陆岚点头带上帽子,“你出来居然还带口罩!你能不能要点脸!居然留我一个丢人。”“脸?宝贝你和我说脸?” 

 

苏陆岚啧了声,“也是,和畜生怎么讲得通道理。”“伤心了我的岚宇大大。”苏玖瑾捂着心口,还真一副为情所伤的感觉。 

 

苏陆岚没忍住笑出来,“伤成啥样了?”“你看,都救不回来了!”“那就是爱我爱到无法自拔了。” 

 

苏玖瑾被苏陆岚这骚话雷得没反应过来,半天才憋出一句:“哥哥你要点逼脸?”“哎哟,这句哥哥好听,再来一次。”苏陆岚倒是会蹬鼻子上脸。 

 

“我让你们罚站你们罚站聊得可还嗨?要不要灯光师?”大妈手中的钥匙当当作响,唠嗑的两人对视一眼从对方眼中看出同样的信息:管他三七二十一!快点认错指不定还能从轻发落! 

 

然后这俩倒霉孩子就在寝室走廊待了一夜。 

 

第二天是周末,高三就基本没周末的这个无可厚非,但是早上学校还是容忍他们睡个懒觉,只是有的老师就不那么认为了。 

 



 

“各位同学们,快从被窝里爬起来吧!清晨啊,多么适合早读的天气,我以前这个时候每天准时起来背单词听广播,你们现在条件好了更是应该如此……”那老师小嘴啵啵啵得和机关枪一样不带停,“……所以起来吧!” 

 

苏玖瑾怒了,本来都没睡好现在还被迫听这位老师来段早起的一百零八个好处,“别说了,我现在就去拔网线,有我没它,有它没我!”“我靠……残害祖国未来的花朵啊!”苏陆岚也没好到哪里去,皱着眉头悠悠转醒。 

 

“你?食人花?”刚刚醒来,起床气还有点重,苏玖瑾干净利落打开寝室躺床上再睡一觉。 

 

就在这个时候,突然传来一阵野蜂飞舞的BGM,还是2倍的!简直要人命。 

 

“学校怎么了?有病吗?!”垂死挣扎没成功的苏陆岚摔门而出,苏玖瑾带上耳塞企图再自救一下。 

 

十几分钟后苏陆岚又怒气冲冲回来,“干啥了?”苏玖瑾看着苏陆岚满口袋的早餐。 

 

“没什么,就是拔了电源买了早餐。”苏陆岚将早餐放好随口回答,苏玖瑾嘴角直抽,他说他怎么没有听见那烦人的声音了。 

 

…… 

 

黑板后面的时光在倒计时,日升日落的日子在煎熬和困惑中过去,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泥泞里,不敢回去只能面对未来。 

 

高考,被誉为人生的一次转折。 

 

“高考不能决定你们的未来,孩子们,”何叶说道,在那刻她一直以来强硬的外壳似乎被夕阳融化进日月里,“但是它决定你未来能接受那些人,碰到那些人,和那些人待在一个圈子里。” 

 

“啊……”苏玖瑾回头,漂亮的黑板字龙飞凤舞写着几个字——距离高考还有36天,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要面对的就是各种模拟考试。 

 

“还有36天了。”六月份也是踩着七八月的尖尖,热得让人哀吼,苏玖瑾将自己的下巴埋在校服里。 

 

“害怕?”苏陆岚挑起眉问道,在考场还有闲心考试的也就这几个了。 

 

“怎么可能啊!”苏玖瑾白了苏陆岚一眼,“就是觉得……好快。” 

 

和他快相识5年了,“你报哪个志愿?”苏玖瑾撑着下巴转动水笔,眼中的慵懒遮挡不住,和下一秒就要闭上眼睛睡过去一样。 

 

“清华?和谢俞贺朝一个志愿不爽吗?”苏陆岚随口答道,说者是否有意不知道,但是听者有意。 

 

苏玖瑾笑了下,拿出空白的便利贴写上—— 

 

志愿:清华。 

 

我有个信仰,他在哪我就在哪。 

 

——by苏玖瑾加油 

 

然后满足地贴在桌子的角落,苏陆岚瞟了眼问:“看得见?”“嗯,”苏玖瑾点头,“快点做卷子吧,还有一小时收卷。” 

 

这场考试确实难出新高度,难度齐指市重点水准,不少同学还没听成绩呢,就趴在桌子上哭,苏陆岚和苏玖瑾两人倒没什么感觉,甚至还拿出手机玩得乐呵呵。 

 

一听成绩?众人想杀人的心情都有了,一个年级第一稳着的,另一个英语卷子写错了一个地方扣了几分在第三。 

 

苏玖瑾感叹自己和英语果然有仇这没得跑了。 

 

“嗯?”苏玖瑾眼尖,瞅见前桌的妹子红了眼圈,卷子传过来的时候已经要哭不哭了。 

 

下课铃一打,果然妹子把头埋在胳膊里,后背抽搐着应该是哭了。 

 

苏玖瑾扯出人生唯一一个纯良的笑容戳了戳妹子的后背,“考差了?没事啊,我让我同桌那傻逼给你找个托变个魔术,如果你嫌弃他实在不行我上也行。” 

 

“滚滚滚!”苏陆岚一脸嫌弃,“我变魔术还要托?你们都是我的托好不好!” 

 

“好!”这回苏玖瑾万分捧场,“当代刘谦.岚快给大家变个魔术!” 

 

苏陆岚卡在喉咙里的滚蛋不怎么咽了下去,露出笑容点头,“好啊,我现在就让一个傻逼来打我。”说了拍了一下阿夜。 

 

阿夜莫名其妙然后打了回去,苏陆岚煞有其事说道:“看见没?” 

 

妹子看着看着看笑了,明明这些男人哄人一个比一个糟糕,但是心情这个东西总是怪得很,她又不自主想笑。 

 

高三的压力总是需要一个发泄的地方,操场就成了高三学生发泄的好地方。 

 

每天都能看见一帮高三的和疯了一样不要命地在操场上跑,企图这样能把多余的精力散出去。 

 

体育委员在前面带着十班的跑,苏玖瑾苏陆岚两个大爷相识一看,点头果断跑向厕所里苟着。 

 

“不跑?”苏玖瑾咬着嘴里的棒棒糖明知故问。 

 

“你不也是,”苏陆岚蹲在苏玖瑾旁边,“一个二个吃饱了撑的吧。” 

 

“对啊,跑得那么快赶着去投胎?” 

 

“高考又不搞体测。” 

 

“啧啧啧,今天食堂盐吃多了。”言下之意闲的。 

 

夕阳很温暖,没有了白天狠毒的攻击力,显得柔和,苏玖瑾干脆把校服外套脱下来,在胯间打了个结。 

 



 

“苏玖瑾……”苏陆岚鲜少喊苏玖瑾全名,苏玖瑾奇怪地看了眼苏陆岚,“咋?有事起奏。” 

 

“……没……没事。”苏陆岚起身离开,留下苏玖瑾一个人在原地吹风。 

 

“苏陆岚,来不及了。”何逸泽之前说过得话和mp3一样在苏陆岚耳边三百六十度立体播放。 

 

深夜里,人都睡得七七八八了,有一帮人却赶着这摸黑的时候走到403的门前。 

 

“谁开?”是阿夜的声音。 

 

“你来。”鸿蔻将阿夜推上去。 

 

阿夜看了看众人期望的眼神,最后一吐浑气,“我来!” 

 

夜闯403为了给苏陆岚庆生,真的是很有想法的一件事情,阿夜提出来的时候自己都想到了不可能,不知道怎么的获得了苏玖瑾的支持就那么来了。 

 

“草!”突然亮起来的灯光一下子吵醒了苏陆岚的睡眠,睁开眼睛正打算看谁那么作死的来着,就瞅见一帮人拿着一个横幅写到: 

 

苏陆岚愿你走半生,归来仍少年,生日快乐! 

 

“……”说感动是有的,苏陆岚却觉得自己这个时候更想打人。 

 

苏玖瑾笑眯眯下床,拉着苏陆岚走出去,还不忘让人穿好外套。 

 

“阿瑾,你真把顶楼锁撬了?”阿夜问。 

 

苏玖瑾点头,“反正那把锁也有些年头早该换了!” 

 

阳台上的风混着丝丝凉意,几乎十班所有的住校生都在这里,阳台中央是一个蛋糕,好在体育委员人高马大把风挡着,才不至于让蜡烛熄灭。 

 

一旁放着好几袋啤酒,还有手里拿的烟花,一点就亮很好看。 

 

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零食都是苏玖瑾带着一帮人翻墙买的。 

 

“感动吧?”苏玖瑾叹气,“不要太迷恋我,去许愿吧。” 

 

苏陆岚叹气,这场闹剧不想闹也得闹了。 

 

说许愿其实也没什么好许的。 

 

感觉未来好想都触手可得了,什么都能实现,除了一个人能时时刻刻陪在自己身边就好了。 

 

风大起来了,苏玖瑾催促:“快点吹!一会就让风吹完了!” 

 

最后一帮人围了个人墙,才让最后一根蜡烛是在苏陆岚嘴下灭的。 

 

嘴角的笑容止不住,花火交汇在眼底炸开。 

 

年少的情诗, 

 

眼底的烟花, 

 

都是你。 

 

“不问我许了什么?”苏陆岚拿着啤酒凑到苏玖瑾边上。 

 

苏玖瑾摇头,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 

 

“但这个愿望只有你能实现。”苏陆岚抹了把自己手心里的汗。 

 

“那说来听听。”苏玖瑾好奇心被勾起来了。 

 

“也没什么,希望我身边的这个小没良心,能一直在自己身边,”苏陆岚顿了下,“我苏陆岚从小没那么对一个人上心过,为了一个人,半夜起来弹吉他,处理小伤口的技术掌握得娴熟……苏玖瑾你懂了吗?” 

 

苏玖瑾说不上来自己什么感觉,就突然觉得眼底的烟花突然炸开,好看得不知道到底是何物。 

 

“好,”他听见自己说道,“巧了,我也是,第一次对一个人那么在乎,对他的日子那么上心。” 

 

一帮人喝得横七八拐的,躺在地上和躺一样,但是意识还清晰着。 

 

“哦豁……”苏玖瑾看着残局皱着眉,“走吧,收拾去。” 

 

我的个信仰叫苏陆岚, 

 

他在哪我在哪, 

 

未来我想一直有他相伴, 

 

到老的那种,你懂吗。 

 

 

♡番外 

 

高考考完,几个人约着一起回到了学校。 

 

何叶拉着当初的数学,英语几科老师出来迎接的。 

 

苏玖瑾苏陆岚这回可是给学校涨了回大脸。 

 

一个考上清华就了不得了,一次还两个都上了,乐得校长也半天压不下去嘴角。 

 

何逸泽可乐几个人选择的都是其他学校,虽然不如清华名气那么大,也确实不错。 

 

几个老师也连带着沾上了不少光,何叶更是被钦点以后只带重点班。 

 

校外的食堂他们可吃过不少,很快就订了桌子,几个老师学生在桌子上高谈论阔。 

 

苏玖瑾本来选的是文学系,和数学老师居然谈起了金融方面的知识,苏陆岚凑近一听满意地回来。 

 

嗯,都是胡诌的。 

 

乍一听还真能唬住对方。 

 

高三的教室总是忙碌无比,送完上一批又要迎来下一批。 

 

“辛苦了啊……”苏玖瑾感叹,埋头在卷子里的青春,嘿,多像他们。 

 

每一批高三都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,张口闭口都是卷子内容。 

 

“阿瑾你过来一下。”何叶几个人忙去了,何逸泽可乐几人也不是没眼见的人,把空间留给了苏玖瑾和苏陆岚两个独处。 

 

“干什么?”苏玖瑾不解地走过去。 

 

“你现在还觉得未来渺茫吗?”苏陆岚问道。 

 

苏玖瑾笑弯了眼睛,“没有。” 

 

未来能有这个人相伴,好像本来是满天的迷雾终于散走了一点点,脚下路越来越清晰。 

 

“嗯,我也是。” 

 

 

——by苏玖瑾 

 

————— 

 

妈耶终于写完了,快9k字的贺文,祝愿岚宇大大生日快乐❤️❤️❤️ @岚宇苍苍 


评论(5)

热度(17)